机电系教师企业实践——探索产教融合下新型教学模式

发布时间:2020年08月05日   发布单位:机电工程系

教育,是培养新生一代、培养国家事业继承人的过程,因此教育培养的人才就必须适合社会之需,面向社会,面向市场。

当前,普通高校的传统教育模式大多数是重理论而轻实践甚至无实践,培养的人才很难适应当前社会的高速发展。著名教育学家吕型伟曾撰文对我国传统教育进行了回顾与总结:教学内容死板,教学大纲多年不变;单纯的知识教育,旧有经验的复制,忽视实践,没有培养学生动手能力;以考试分数评高低;忽视人文教育,没有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等。

2020年受疫情影响,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,很多大学生都在头痛实习工作没有着落。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积极促进校企合作,为学生的实习就业保驾护航,在校企合作基地之一的广州石化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。

图1 校企合作基地之一--广州石化

系部选派两名老师亲自与学生一起参与实习实践,在上岗入厂前,所有学生及教师必须参加为期一周左右的安全教育培训,并且所有安全教育考试都必须满分才可以拿到证件进行入厂实习。

图2 实习学生和教师参加入职培训

在安全教育培训当中给学生及教师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七想七不干:

一想安全禁令,不遵守不干;

二想安全风险,不清楚不干;

三想安全措施,不完善不干;

四想安全环境,不合格不干;

五想安全技能,不具备不干;

六想安全用品,不配齐不干;

七想安全确认,不落实不干。